close

關於這問題的答案,我開門見山地說,理財就是在理生命。會回答理金錢的朋友,恐怕你該多多思考,究竟金錢是為人所用?還是人為金錢所管?

理財的基本核心關鍵,是一套管理生命的學問,而不是一套管理金錢的技術。

不過如果你覺得理財是去管理金錢,我覺得這也不錯,我最怕聽到的答案是:理財是去追求金錢運用的最佳效率,目的是---能用錢賺更多的錢!

我覺得多數現代人的理財方式,都出了點問題。

輕一點的問題是只知道保守理財,卻不知道把金錢花在最具有生命意義的地方。

嚴重一點的問題,是積極地用錢追錢,再花錢購買人生的價值(當然這種價值幾乎等於物質享樂)。


我個人認為,這種輕一點與重一點的理財問題,都是很大的理財問題。

輕一點的可以說患了盲目工作、存錢卻不敢亂花錢的保守毛病;

重一點的則是得了積極投資、積極賺錢,最後卻把賺來的錢亂花的問題。

兩種病都是一種病,但反應在現實人生中,又分為陽病與陰病。

保守定存族的陰病,是指理財效率太差,只知盲目存錢,但錢明顯不夠用,最後卻成了落魄貧戶。

保守定存族的陽病,是指理財效果很好通過有效率手段存到了好幾桶金但他卻不懂生活,只活生生是個守財奴,連捐錢做點善事都不願意,這就是看似無病的金錢病,故我稱之為陽病。

歡把積極投資當理財的人,一樣有陰病與陽病。

陰病是不認真工作卻盲目擴張投資最終把金錢賠得光溜溜,可說是病於投資

陽病則是屬於投資高手的一類人他們往往能做出正確的投資或投機決策,因此錢滾錢,滾得志得意滿,最終又通過高消費來炫耀他投資的成功。這種人看似無病,實際卻得了銅臭病,滿身金錢癬還洋洋自得。

補充說一下,得了金錢癬病的人,還滿喜歡出書教人如何以錢滾錢,導致投資陽病滿街跑,為害人間而不自知。

以上,是我覺得當今這世代,人們落入錯誤的理財知見而產生的諸種病狀。人們又常常喜歡以理財重病之陽病來比較理財輕病之陰病,認為那些三級貧戶應該多學習投資理財,才能遠離貧困,活出富裕人生。

當一個社會以追求金錢高低為風尚時,我認為這社會就病得不輕。

一個窮人和富人站在一起,就顯得窮人寒酸一點嗎?

不,彼此還得比學問、比生命、比幸福與比人格。

生命中有很多東西可以比較,但主流社會卻常以金錢來比較人的成就。

如果你也同意,一個人一生的成就不應該通過誰賺錢多?誰賺錢少?來做比較基準,

那麼,理財效率的高低,又何曾該是以金錢多寡來衡量呢?

試回到理財的主旨,理財就是管理金錢的一套流程而已又是這套管理流程的主人

一個人以追求學問為人生富裕之所在時,且他又能控管生活開銷得宜時,這樣一種能他活到老、學到老又餓不死的理財流程,就是100分的理財方程式了,又何曾是在比我的家庭資產如何?你的又若何呢?

學問加如此,藝術家、畫家、科學家、路邊攤小販與警察、老師皆然。

人們比的該是生命或工作的意義與價值,而不是錢!

錢比錢,一定氣死人。但人若能認識生命,則錢分錢,一定永遠用不完。

因為生命一定會自己找到出路,而理財就是有效管理生命的一套學問。

只要一個人認真對待生命,妥善地安排好健康、生活日用、人際關係與各種夢想的追求,

錢應該會從生命中湧現出來,並足夠他一生所用。

理財應該是一套管理生命與對待生命的學問,應該是先問我活著要幹嘛?然後著手調度生活所需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不問活著要幹嘛,卻老愛盲目攢錢與靠錢賺錢者,我認為,生命都病得不輕。

理財是理甚麼呢?永遠記住我企圖告訴你的答案:

財是理你的生命,並為你的生命安排好收支計劃。

不懂生命、不懂生活的人,光會管錢,又有何用?


arrow
arrow

    Yuna 云婷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